常见问题(FAQ)

密码学的一些基本知识

大致上分为两类,基于key的加密算法与不基于key的加密算法。现在的算法基本都是基于key的,key就以一串随机数数,更换了key之后,算法还可以继续使用。

基于key的加密算法又分为两类,对称加密和不对称加密,比如DES,AES那种的,通信双方一方用key加密之后,另一方用相同的key进行反向的运算就可以解密。

不对称加密比较著名的就是RSA,加密的时候有一个公钥和一个私钥,公钥是可以交给对方的,a给b发送信息,a用自己的私钥加密,b用a的公钥解密,反之,b给a发送信息,b用自己的私钥加密。

在通信之前,需要经过一些握手的过程,双方交换公钥,这个就是key exchange的过程,https最开始的阶段就包含了这个key exchange的过程,大概原理是这样,有些地方还要稍微复杂一些。

CAcert由志愿者社区运行。 请帮助CAcert继续发放免费的证书! 例如翻译帮助页面或创建新页面。 或捐款。 或者在讲中文的国家传播CAcert。 或者改进翻译。